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凝聚文明力量 构筑社区防控坚强堡垒
浏览次数:67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0  

 

 

志愿者们入户为居民发放“防疫联系卡”。 受访者供图

 

  “疫情没结束,口罩还是要戴好,不要存着侥幸心理。”“今天还是要测体温,别嫌麻烦,都是为了你们安全着想。”在206国道旁的梅江区长沙镇墟镇社区入口,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钟永红正在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遇到自我保护稍微有些松懈的居民,她会及时送上两句忠告。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长沙镇墟镇社区延续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倡导邻里互爱互助,不断巩固基层治理“硬”实力,同时也在志愿服务、互帮互助中提升文明“软”实力。

 

  在广东省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长沙镇墟镇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文明之花绽放的墟镇社区,凝聚起战疫强大力量,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四级联动常态化

 

  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作

 

  走进墟镇社区的集贸市场,一个挂在巷子口的“责任分工一览表”牌匾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上面清楚地罗列着网格员、网格长、社区挂点干部等人的联系电话。

 

  钟永红告诉笔者,像这样的牌匾,在墟镇社区共有12块。“社区内共有4个网格,我们在网格的基础之上将其细化成12个楼道,在楼道醒目的位置都挂上了这样一块牌子。”

 

  清晰的责任划分,构建起市、区、镇、村四级联动体系,让墟镇社区的环境整治变得更加高效。“进入菜市场门口的这条路,之前是坑坑洼洼的,在道路的一旁还有明沟,天气热的时候,苍蝇聚集给群众带来了不少困扰。”钟永红说。

 

  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经过半年的整改,这条长350米的坑洼小路焕然一新,而居民口中脏、乱、差的市场,也变得干净、整洁。“以前的市场,小贩、居民们都不注意卫生,经常乱扔菜叶子、生活垃圾,市场特别脏。现在的市场干净又整洁,没了异味,看着很舒服。”生活在周边的居民陈先生说。

 

  在市场周围,墟镇社区还设置了两名控烟员,由社区干部和居民组成,负责维护市场的环境卫生。“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干部和群众,对市场进行大扫除。”钟永红说。

 

  当战场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转变成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高效的四级联动体系为墟镇社区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我们按照创文时的责任划分,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钟永红说。1月21日,在长沙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会议紧急召开之后,墟镇社区便迅速行动了起来。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道长组成的防疫工作队深入到网格内的每户家庭中,对人员流动进行排查,并为居民分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和控制宣传手册》。短短一周,墟镇社区312户约800名人员的流动情况便摸得清清楚楚。

 

  1月26日,墟镇社区集贸市场陆续开档。为了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工作,防疫工作队开始向摊贩免费分发口罩、消杀用品等物资,引导摊贩、周围群众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工作。“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每天都组织保洁员对集贸市场进行消杀,并组织人员对集贸市场进行清洁。环境清洁既是对群众安全的保证,这也是对创文成果的巩固。”长沙镇宣传委员黄琦说。

 

  群防群控立体化

 

  “社区善治”凝聚各方战疫力量

 

  天边刚刚露出鱼肚白,墟镇社区的志愿者蓝田便穿上红马甲、戴好口罩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主要负责给进出墟镇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期间还会与社区干部入户,对人口流动情况进行摸查。”蓝田说。

 

  为了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墟镇社区第一时间采取闭环管控,将其他出入口关闭,仅保留两个出入口。作为社区的前端防控口,在墟镇社区的统筹下,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带动广大群众,实行“10小时”值守制,从早上8时到晚上6时,逢人必测、逢车必检,把好第一道关。

 

  “两个点检测,每个点会设置三至四名志愿者,负责测量体温、拉线、做记录等。若遇到不佩戴口罩的群众,我们会耐心对其进行劝阻。”蓝田说。

 

  在车来车往的206国道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像蓝田这样自愿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志愿者共有46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墟镇社区的居民们守土尽责,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之中。“2月5日,我在微信群里向大家发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不到一天,就得到了60多人的回应。”钟永红边说,边向笔者展示着当天发出号召的微信聊天记录。

 

  除了做好防控端口的监测工作,志愿者们还分片区进行巡逻,手执大喇叭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聚集居民,采集返梅人员信息,巡查重点场所,把所负责的片区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有效管控。

 

  疫情发生以来,墟镇社区发挥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作用。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全体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同时联动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邻里互助日常化

 

  党员干部带头展现“文明软实力”

 

  李连汉是长沙镇长沙村党支部的老书记,在岗时,他曾是梅州市、梅江区、长沙镇的人大代表。虽然已从岗位退休多年,但是邻居们还是亲切的称他为“老书记”。

 

  在岗之时,李连汉就十分注重处理好邻里关系,他认为邻里关系就像织毛衣,织得越紧密,衣服就越暖和。“我处理过这样一件居民纠纷,当时两家人因为一平方米的地闹得不可开交,甲认为乙多占了,乙认为甲多占了,这小小的一块地让双方别扭了很久。”李连汉说,“后来我就上门调解,用粉笔将那小小的地划成两半,让他们自己选,两家人看到之后,矛盾就化解了。就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折腾这么久,不值当。”

 

  退休之后,李连汉依然热心于社区内的大小事情。镇内修路,他自掏腰包,捐出1万元;居民吵架,他会上前去劝阻,直至两人握手言和;邻居遇到困难,他会主动上门帮其排忧解难……

 

  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善行,让李连汉备受墟镇社区居民的尊敬与喜爱。“我们张姓家族聚会的时候,都会极力邀请老书记来参与,不少人还开他玩笑说:‘老书记,我们张家的聚会你怎么来了’。”社区居民张大爷说。

 

  疫情防控期间,李连汉帮助社区干部为居民分发“防疫联系卡”、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同时还主动申请到防疫监测点帮助社区干部进行体温测量。在李连汉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看到我来了,还主动把自己近期的情况进行告知。”李连汉说。

 

  离开李连汉家时,笔者看到了挂在他家大门上的一块“家风展示牌”,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邻睦百年福。(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 通讯员 曾仕谦 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