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广东出硬招!“七大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浏览次数:320  作者: 文明办  信息来源: 广东省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30  

    近日,广东省文明委部署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七大行动”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

 

    “七大行动”包括文明餐饮推广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文明出行倡导行动等共18项内容,引导全省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广东的建设者。

 

一、开展文明餐饮推广行动

    倡导公筷公勺,发出“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制定《“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拒绝滥食野味,加强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摒弃“野味滋补”观念,营造自觉保护、拒食、拒售陆生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深化“光盘行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剩后打包。

 

二、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创建卫生家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宣传教育、行政管理、社会监督相结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推进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现场指引,引导群众持续精准投放垃圾,养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良好习惯。深化“厕所革命”,深入开展“星级公厕”“示范公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厕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公厕宣传,倡导文明如厕行为。

 

三、开展文明出行倡导行动

    倡导文明旅游,抓好出境游文明提示、导游培训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旅游中所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坚决曝光。倡导文明驾驶,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引导,普及交通法规常识及文明驾驶规范,营造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有序出行,加强道路交通法规常识宣传,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遵守秩序、排队候车。

 

四、开展绿色生活普及行动

    践行绿色消费,鼓励群众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鼓励低碳出行,优化“互联网+出行”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

 

五、开展移风易俗深化行动

    倡导文明节庆,广泛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坚持崇俭拒奢,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改革婚丧礼俗,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

 

六、开展文明娱乐规范行动

    推行文明健身,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推行工间、课间健身,规范广场舞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文明公约,引导群众爱护健身设施,保护公共环境。规范文明观赏,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文明行为指引,通过事前宣传、事中劝导、事后处罚等形式,引导观众克服文明失范行为。倡导文明上网,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引导网民文明上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防止网络沉迷,反对造谣传谣、网络暴力等行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七、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完善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维稳中心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站(室),健全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宣传服务,利用公益广告、图书音像制品、心理咨询热线等方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