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垃圾分类|珠海从五个方面发力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高质量建设
浏览次数:42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广东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日前,2021年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出炉,“建成中信生态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位列其中。该项目建设包括餐厨垃圾收运系统、餐厨垃圾处置系统、信息化监督管理系统,建成后餐厨垃圾处理规模为300吨/天、地沟油处理规模为30吨/天,计划2021年年底前建成。

 

  2月25日,珠海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总结了珠海市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21年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珠海市将围绕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完善体系、执法监督、制度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成效显著:成为广东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城市之一

 

  “过去一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珠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潘伟明表示,2020年,全市996家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横琴新区、金湾区、高新区、万山区、保税区以及香洲区梅华街道、斗门区莲洲镇基本建成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2020年全省对珠三角城市(广州、深圳除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排名中,珠海市从第一季度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第三季度的第三名。

 

  记者了解到,2020年,珠海市积极构筑全面推进体系。新区、园区示范先行,横琴新区形成“专业护航、示范落实、全民共治、琴澳共融”的生活垃圾分类全面示范模式;高新区实现辖区42个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保税区、富山工业园区分别实现全部86家企业和100家规上企业分类全覆盖。

 

  无论是城市、农村还是海岛,都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金湾区全区126个住宅小区、9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实现分类全覆盖;香洲区梅华街道实现辖区130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斗门区莲洲镇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1个精品村、5个示范村、24个普通村;万山区建成海岛垃圾分拣中心,实现所有有人居住海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珠海市成为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的城市之一,建立了全链条分类体系。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二期项目建成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提升至3000吨/日。厨余垃圾全面推行“驳运+直运”工作,服务产生单位2400多家,日收运量达200多吨。引入全国领先的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生产商落户高栏港平沙镇,全市已运行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量25.81吨。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处体系,依托本市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以区为单位建成有害垃圾集中暂存点、签订处置协议,形成闭环收运处理。

 

  此外,校园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成效显著,市二中等7所学校获评“广东省省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同时,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依托“i志愿”系统,成立市、区、镇街、社区四级“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志愿组织平台,统筹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也是2020年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亮点。珠海市委托第三方对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月检查、季评估”,完成全市6轮共计588个点位现场检查及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通报评估结果。一些市、区国有企业勇于担当,在专业服务、宣传培训、设施覆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高栏港、万山、保税等区相继引入德立信、小黄狗等社会企业,提供垃圾分类技术支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广东省第一部运用特区立法权制定的垃圾分类方面的法规。同时,珠海市将垃圾分类纳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内容、各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出台《珠海市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方案》和《珠海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考评办法》,为垃圾分类的推进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依托“i志愿”系统,统筹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补齐短板:加快完善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结合全省分类考核反馈情况,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与东莞等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潘伟明表示,珠海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有待提高,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尚未建成,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还需加快。

 

  会议指出,垃圾分类工作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成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被纳入珠海市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2021年,珠海市将以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完善体系、执法监督、制度建设这五个方面为重点,推进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先行推动珠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高质量建设。横琴新区先行先试,出台生活垃圾源头和分类激励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等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积极探索以楼宇为单位的垃圾分类激励措施,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家庭或者个人给予表彰或者奖励,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同时,5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和2个示范镇街要在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加快全面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配套误时投放点;要重点推动群众习惯养成,提升分类投放参与率和准确率。此外,强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引领,实现已开展垃圾分类并满足省示范创建要求的公共机构占比不低于100%。

 

  以全面推进为重点,加快推进香洲区、斗门区以及高栏港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香洲区要在2021年上半年基本实现全区10个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斗门区以及高栏港区要在2021年底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以完善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珠海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焚烧处理占比100%;在2021年底基本建成珠海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形成“集中设施处理为主,小型设备就近处理为辅”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提高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率;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出台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政策,年底前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不低于20%;健全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以执法监督为重点,依法推动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责任落实。《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要加大全方位宣传,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单位、家庭及个人认真履行垃圾分类投放义务;以垃圾分类为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以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将垃圾分类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内容,纳入机关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教育体系,出台校园垃圾分类检查考评方案。同时,加强商品过度包装、塑料污染治理、快递包装减量、限制旅游住宿、餐饮业一次性消费用品等源头减量治理力度。(珠海特区报 记者 廖明山 陈雁南 摄影 吴长赋)

责任编辑:陈 科宇 张殊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