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09-19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日期:2018-09-19 浏览数:1279

  本报讯 8月3日,自辽宁省沈阳市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纷纷开展排查行动,到目前为止,农业农村部已经确诊13起,八月确诊5起,9月上旬确诊了8起,形势十分严峻。日前,笔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我市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请广大市民放心。
  据了解,自8月7日农业部紧急召开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后,市畜牧局迅速行动,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接听和处置疫情举报信息,每天派出近百人对养殖户、养殖企业、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生猪运输车辆等进行全面检查,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通过发送短信、微信群、QQ群、亲临各养殖场、屠宰场及畜禽交易市场等普及动物防疫知识。
  在检验检疫过程中,市畜牧局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加强查证验物,无动物产地检疫证明的一律不准进场;二是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跨省调运畜禽的规定,对跨省调运的畜禽,要严格执行到达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并与养殖户、屠宰场、生猪贩卖户等签订严禁从疫情省份及疫情相邻省份调入生猪的《承诺书》;三是全面推进电子出证工作,严把产地、屠宰检疫关,严格查处无证或持假证经营运输动物和动物产品行为,有效防范高风险区域生猪或其它畜禽通过非法途径更换产地信息输入我市;四是强化生猪屠宰企业主体责任,严把验证关,对来源不明的生猪坚决不得收购与屠宰,加大屠宰过程中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的检查力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五是加强对养殖场、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地区的监督巡查管理,督促指导做好消毒灭源工作,提高防疫水平。(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