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10-10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产业 “软基础” 好
“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市经济新增长极
日期:2018-10-10 浏览数:1830

  本报讯 2018年5月,国内业界精英李兴平、赖霖枫、罗文等名字再一次进入百万乡亲视野--在兴宁市互联网协会成立大会上,他们被聘请为荣誉会长。这群脚踏兴宁大地、在梅州互联网从业队伍中占六成比例的年轻人,从那天起,在协会旗下凝聚成一股共同的力量,践行“互联网+”的“数字经济”之路。
  时间进入2018下半年的金秋季节,梅州市委书记陈敏率队到兴宁调研互联网产业。陈敏鼓励从业人员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奋勇争先把事业做到极致,努力成为行业“独角兽”。采访中,兴宁市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丹平告诉记者,陈敏书记的深厚期盼,极大地激励了每一位会员。
  兴宁市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丹平说:“陈敏书记上次调研,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就是兴宁当前的互联网产业大有可为。他在会上明确表态,表示将大力支持(兴宁互联网产业发展),然后他还提出要把互联网产业打造成为兴宁的第三支柱产业。”
  据介绍,当前我市互联网从业人员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主要为“80后”、“90后”。即便是出生在1980年的会长李丹平,虽然是“80后”,却是有着10多年的“触网”经验的资深网络人。在毅德城,随处可见这些年轻的资深网商们的身影。
  1992年出生的刘兴鹏--如果不经介绍,很难让人把他跟“总经理”和一家拥有数十人团队的“大麦网络科技”联系起来。
  大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鹏说:“我也做了挺多年的,现在互联网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因为第一是政府也比较重视这块,然后我们也感受到目前的形势是比较好的。”
  会长李丹平告诉记者,当前协会平台不仅从业人员众多、年龄结构年轻化,而且业态丰富,“互联网+”效应在这个省级前十的兴宁平地正风生水起。
  兴宁市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丹平说:“现在协会的会员一共有一百多家,里面包含了很多行业公司,有电商企业、自媒体运营的、大数据分析公司,还有一些信息服务的公司,都有。”
  在聚淘电商办公场地,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线上忙碌着。这是推瓜网的五个分公司的其中一个。这家知识产权平台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就持有商标2万多个,营业额突破了200万,在商标、专利和产权服务方面,走出了“后来居上”的逍遥步伐。
  李甜,目前梅州市唯一一家阿里巴巴钉钉合作伙伴,梅州市简道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甜介绍,在这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潮中,还有好些女性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中。她说:“现在我们互联网协会里面,女性的比例的话,大概占到10%不到这样子。”
  据悉,当前我市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以上有26家企业,会员企业104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他们在各自的平台上,为地方经济默默贡献着自己的“溪水之流”。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了带着土特产率先“触网”的从业者--罗国浩:梅州市浩升商贸有限公司、豫章堂品牌负责人。在南门坛路路段的“豫章堂”店铺里,记者看到,盐焗食品、娘酒、姜糖等客家特产琳琅满目。罗国浩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店里就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小丰收了一把”。
  梅州市浩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国浩说:“我们在中秋期间,主要就是卖盐焗食品、客家娘酒,包括沙田柚。每天都是好几百票在发出这样子。”
  “数字经济”离不开“云、网、端”的基础支持。在服务端,梅州首批三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的广东壹号总经理袁胜尧表示,将积极发挥好广东壹号 “孵化器”、“联接器”的作用,认真服务好互联网初创企业和从业者。
  广东壹号总经理袁胜尧说:“广东壹号将为初创者和返乡创业团队提供更好的办公场所、项目展示、会议洽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及‘互联网+、文化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形成孵化与投资结合、团队与人才结合等特色服务。”
  2018年9月,梅州市委书记陈敏的到来,带来了金秋的气息和早春的期盼,进一步激励了我市互联网从业者的发展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践行陈敏书记指示精神,致力壮大企业,为地方经济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广东壹号总经理袁胜尧说:“陈敏书记非常支持和鼓励在兴宁建设一座互联网大厦,听到这个消息,让我倍感鼓舞,更加有信心把广东壹号做强做大。”
  梅州市简道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甜说:“我觉得兴宁的互联网的氛围确实挺好的,因为首先在我们协会里面有很多小伙伴跟我们一起努力,我们都是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再努力,整体来说我对互联网行业是充满信心的。”
  大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鹏说:“我是比较看好的,因为目前互联网的话是比较年轻人互联网创业的话是一条比较好的途径。”
  正如陈敏书记所说,“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突破了发展的地域界限,我们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将互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姿态,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建设,不断提升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的聚集能力,促进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刘云辉 刘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