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和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日期:2017-11-15 浏览数:598

  合水富和村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一九四八年三四月间,该村吴尉文、吴志鸿、吴涤恒、吴名昆、吴海坤、练少华、吴佛来等先进青年,参加了兴宁龙田罗岗党支部(地下党)领导下的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和平解放兴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评为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今年三月间,又被合水镇委镇府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并组织到蕉岭参观。回来后镇驻村干部及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成立机构,分别召开了村民小组长和外出乡贤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制订了总体规划方案及分期实施计划。近年来该村做了五件工作,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一是投资二十六万元,对村文化广场进行提级改造,把四周围墙,全面用不锈钢装修,大楼门前的广场周围,置齐安装了保健器材,更换了危旧篮球架,新建了一个乒乓球室,每天傍晚有不少中小学生放学回家后,在这里打篮球或打乒乓球;巩固健全了村业余文艺宣传队伍,添置齐音响、舞衣、乐器,现在每天晚上有二十多个文艺骨干,带领近四十个中老年人在文化广场做健美操和开展保健养生活动。
  二是聘请一架咬机,奋战了八天,从村头到村尾6.8公里的村道,全面清理有障碍的树枝、竹子、杂草等, 全村展现了一个交通方便,视线良好的环境,保障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同时全面进行“三清三折”行动,对有影响观瞻的危旧厕所,牛猪栏和不合理的建筑折除了十六处3207平方米,另行安置新建项目。
  三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结合土地流转,村党支部与353户农民签订了合同,面积达339亩;四是对原有古民居、围龙屋、祠堂全村有十六座,发动村民和外出乡贤捐款维修,目前已有”文魁”、德馨围、林屋、中堂围、鸿裕围,山下移民房共筹资147万余元,按原有规模修茸。
  四是村党支部专门固定一个环保人员,每天驾车到全村280多个屋门前载运垃圾,做到当天垃圾当天运走,现在绝大多数农户都已养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桶已成为各农户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之一。他们将室内的垃圾事先收集好,然后倒入垃圾车运走,使室内室外呈现出一个优雅的整洁环境。
  五是村民和外出乡贤代表纷纷表示:“只要村党支部牢固树立为全村人民谋幸福的思想,我们会从引资、投资、捐资等方面大力支持”。目前,富和村初步呈现出一个树木滴翠、空气清新、交通方便、视线良好、人心团结、环境优雅、人民生活愉快的良好气象。(吴玉标)